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創意創業論壇: 夢想館設計家 黃心健校友分享 創業新美學

網路科技加速創業模式的轉變,低成本的微型創業早已形成一股趨勢,文化創意產業近年來也成為全球注目的焦點。臺大創意創業學程舉辦的創意創業論壇,5月16日邀請到花博夢想館、世博台北館的設計者,亦是天工開物與故事巢的創辦人黃心健,來跟同學分享適合現今社會的創業新美學。

黃心健提出「心劍」的概念:手中無劍,而心中有劍。心是一把寶劍,要維持理想需要自己的信心。創業必須要跟著自己的心走,不要被社會所定義的地位以及薪水所影響。當一個人愛上自己所做的事情時,就不會計較太多,也會感覺到自己處於一個滿足的狀態。除此之外,知道自己所做的事對世界有何影響也是重要的。如果自己所做的事與自己、與世界都處於一個正向的關係,這件事情就值得做下去。黃心健以自己的經歷為例:就讀臺大機械系期間發生太空梭爆炸事件,使他對於自己將來做的機械可能會危及他人生命感到很大的壓力,於是決定轉換跑道;於SEGA產品研發部工作期間發生2名美國高中生在校園中射殺14名師生的事件,他們因為玩了大量的遊戲而走火入魔,使用父母的信用卡買了大量的軍火,將遊戲中的情境搬到現實生活中。這件事讓他再度決定轉換跑道,要做對世界更好的事。黃心健期許臺大學生都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在自己喜歡的地方和喜歡的人在一起」。

「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黃心健以辛棄疾的詞說明在數位時代裡,個人的「境界」才是「價值」顯現之處。今天每一個人的工作都離不開電腦,每個人所使用的工具都相同,是個人的「境界」提升了作品、產品的價值,就像電影《駭客任務》所傳達的訊息:是個人的心境讓概念變為真實。主持人彭教授則鼓勵臺大學生「think out of the box」,要找到跟自己互補的人一起創業,並保有「一點傻勁、一點偏執、一點承受失敗的特質」,就像是在玩拼圖。

黃心健也以「Less generates more」來鼓勵年輕學子創業,表示最純粹的創意就是用最節省的方法去解決問題,在有限的資源與資金的限制下發揮最大的創意。Facebook、Youtube、微軟、Yahoo!、蘋果電腦等大公司都是從狹小的車庫發跡,進而成為全球知名的企業。並建議在創業時要找出自己的核心能力,如果想要創業的領域不是自己的專長就必須要找人合作,跨領域在目前的世界越來越重要,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人跟自己合作。

對於創意創業有著濃厚的興趣嗎?臺大創意創業學程第四屆新血招募中,培養你創意的能力與創業的實力!即日起至7/8(五)17:30繳交報名資料至學程辦公室就有機會成為創創人,想了解更多資訊請上www.cep.ntu.edu.tw

圖:臺大創意創業系列論壇,由左至右分別為學程陳良基主任、天工開物創辦人黃心健、新聞所彭文正教授、學程黃鍾揚執行秘書(100.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