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OnTrack Hackathon心得-王涵

2013 OnTrack Hackathon
by 王涵

【報到、介紹、團隊】
介紹:各個參與的學校及組織5分鐘,針對推廣創業上所作的努力進行報告,說明大家分別執行的方式為何?我與大家分享了目前台大的創意創業學程的課程內容以及NTU Garage的進駐狀況。
團隊這次總共分為四個團隊,每個團隊7人,皆進行打散分隊。利用2人一組以問答及繪畫的方式了解個人遇過的挑戰、印象最深刻的事、阻礙。

【火車、第一次pitch、回饋】
題目與科技相關,可以影響高中大學生,啓發他們想要創業的想法,並降低進入障礙,推廣創業。
火車所有的討論是在正式上火車之後才開始。我們階段性的討論出目前環境中的阻礙,並且排序出阻礙的重要程度,再將首要的阻礙拿出來,思考並發想如何解決。
First Pitch第一次的pitch在火車上進行,沒有簡報,不能有講稿,就是單純的在2分鐘內說出想要解決的問題,目前想到的解決方向。
回饋在第一次的pitch之後,大家會收到其他組別的回饋單,並再晚上時進行深入的討論及研究。

【飯店中的討論】
    我們這組在晚餐之後,立即開始進入了下一階段的討論。因為在活動中要求以全英文進行,因此有些人的意見可能無法順利且完整的表達,而當私下的討論搭配上有其他人認真的回饋意見時,便更能集思廣義的了解到更多人的想法。
    我們這組選擇了在酒吧中進行討論,少了壓力,加上大家其實並非為了要得獎而來,許多真的都是對台灣的教育有不同的體驗及想法。大家聊開的談論各自受教育的體驗,也逐漸的凝結成想“有效”改變的動力,此時很快我們的方向明確,概念也成形了。

Summary、簡報】
Summary&簡報隔日我們又再度的做上火車,這時我們大家重申我們昨日的共識,並且將白紙貼在火車的玻璃上,畫出我們的outline雛形,也同時思考簡報訴說的邏輯及方式,確立之後,則開始分工。一些人負責寫出兩頁的Summary,一些人負責準備簡報中的圖及相關數據資料的輔助,大家分別努力在deadline之前完成工作,也不斷的確定我們都在same page上。繳交完報告的同時,我們已回到台北,即將回到飯店開始最後的present
Our Final Idea
    我們的idea發想點在於我們相信創業是一種lifestyle,不是一次性的,會是一個cycle,如何創造一個ecosystem,把學生及資源集中在一起,讓他們知道這可以是自己人生中的選擇之一,失敗是被容許,可被視為挑戰,化為經驗。

因此我們想要創造一個平台,將學生、startupmentor,外加老師匯整在一起。
Startup相較於大公司,startup所遇到的問題及挑戰多許多。利用這個平台,startup可以post出自己所遇到的挑戰,而學生可以透過平台進行回覆,若有不錯的回覆,或許將以專案的形式進入startup中執行,過程中startup也可以透過互動的過程,找到合適的夥伴。
學生對於還沒有創業idea,但想要參與創業的學生來說,透過回覆挑戰的過程,他們可以有機會進到startup中做更深入的體驗,曾經回覆過的挑戰也會被平台紀錄下來,成為他們的履歷timeline.
Mentormentor可能是天使、VC、大企業,他們可以在平台上更深入的了解想投資的公司過去曾遇過的挑戰及克服的方式,企業可了解現在的創業現況,尋找到可能IPO或是合作的對像。
老師可以利用平台得知這些startup的連絡資訊,邀請去學校進行演講,利用startup當下面臨的挑戰作為最及時的case studystart up也可以快速的與學生互動及溝通。

總結:我們附加的評分機制,讓startup及學生都能獲得credit,累積公司或個人詳細的timeline履歷,有天使用我們的平台的學生可能會成為startupstartup也可能會成為mentor,我們想要創造一個互相分享及幫忙的創業環境。

In the End

最後我們的團隊獲得了On Track 2013 Team Award 冠軍,而我也額外獲得個人獎:On Track 2013 Most Collaborative